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Yahoo!奇摩吞下無名小站

這個消息相信事發到現在經過一兩天
現在應該是無人不知了
抽個空說一下感想

其實我自己沒什麼在用無名
BBS上的帳號2004-08-24註冊
到現在也才上站435次
無名blog、相簿、留言版則更少去用

事實上以無名這樣子的整合功能
對一般使用者是還算不錯了
所以我很多同學、朋友、網友
或是說網路上只要你想要找人
而那個人有上網,有用blog、相簿、留言板
就會有很高的機會能在無名裡面找到這個人
美女、明星、漫畫家、攝影師
我的Bloglines充滿了無名的feed
我的週遭充滿了使用無名的人

我很少使用無名的原因在於學CS的我
可能因為見過許多國外網站、新技術
用過太讓我滿意的service後
總是覺得無名真的太陽春
當初無名小站的blog在它提供RSS feed之前
我都覺得它不算是個blog系統
逛一次罵一次
然後到現在則是blog一個feed、相簿、留言板也是各一個feed
沒有個能整合在一起的feed
而且feed裡面只有摘要,看不到全部的內容
我用Bloglines都只能乖乖連過去看
反正可以抱怨的地方很多
隨便跟國外比較好的網站比起來都可以列出一堆缺點
令我百思不解的是
無名是交大學生弄出來的
連沒考上交大的我都知道有這麼多能夠改進的方向
無名依舊讓許多使用者幹聲連連實在是有點不合常理

而吞掉無名的Yahoo!奇摩
我覺得是個不太懂得整合的公司
其實它提供的service相當多
但也都是相當獨立
而這local的Yahoo!奇摩又與Yahoo總公司好像沒啥往來
Yahoo!奇摩與Yahoo裡面存在了一堆都同性質的service
雖然Yahoo併掉了許多不錯的網站
但是你除了會在上面看到Yahoo的icon以外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同
不像是Google併掉了公司後會想辦法進行整合
像是現在你的word、excel檔案可以透過Google Docs & Spreadsheets直接用browser打開
而Yahoo的作法是先買下後讓別的公司搶不到
然後?
Yahoo在把flickr吞掉後所做的整合
大概就只有把原來flickr上的帳號併到Yahoo裡

所以說Yahoo!奇摩可以預見的第一個動作應該是
無名的帳號也會併到Yahoo裡?
Yahoo!奇摩是間不怕犯眾怒的公司
看看Yahoo!拍賣現在買賣的情形就知道
雖然我有朋友說「獨大幹嘛怕眾怒」
不過拿Google所信念的Don't be evil比較起來就夠令人討厭了
觀察一下Engadget上大家對這件新聞的討論
會覺得這樣的一家公司會做到這樣糟糕真的很可憐
身為一個網路使用者
即使大家不看好
還是希望它們合併後能會有比較好的服務
才能減少無所謂的漫罵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